北山

Live to depict the wor(l)ds

Tumor biology is just the essence of medicine!!!
肿瘤学 猫咪 美食
豆瓣:北山

P主和DJ们陪伴长大的一零年代 /V家部分

      平时po到lofter的文章都比较字句斟酌,这次突然听到很久以前听的曲子,真的是感慨万千,就不这样了,相当于随便发点感想和回忆吧。(继续看下去的话原谅要看这么多废话(。)

       因为是edm控,之前跑步的时候听的今年Ultra Japan 上面Armin在Main stage打的set,然后里面有首没听过的新曲,抖腿云上面一查是一个叫Luke Bond的DJ的曲子,一点开他的主页,发现做过很多经典的曲子。就这样随便听听,突然听到有些很耳熟的调子。音乐,真的是有魔力,以前听的音乐很久以后再听到,脑子里浮现的全都是当时的事,当时上学的场景,当时对trance音乐的热爱,对v家的热爱,好像全都在某个角落,突然就被挖出来呈现在我的脑海里。我再去找深藏在硬盘里我很久以前喜欢听的曲子,有些早的可以追溯到2010年,而现在都2018年了,不觉得很魔幻吗。一直感觉类似2018、2019这样的数字非常遥远,但它们其实就是当下。

       最先入坑的是术力口(逃 那就先讲讲v家吧。虽然现在已经关注比较少了,但是有时候看有些p主梗还是能笑出来。之前看到zoe君微博上转了个图,大概(好像)是(好吧我去上微博看一下。是说卡拉OK好唱与否的术力口P排名,下面的爹扣、40mp、米奇头(大家都懂我就说昵称吧233)、KEI、(诶くらげp不认识)ryo、八爷、(第二位不认识的是バルーンさん)、Neru(我不确定有没有人知道他有个名字叫教育之敌p因为他的《再教育》以及由于当时jin屠榜hhh)、拿不拿、蜜柑星、ナユタン星人、wowaka、jin、kemu(食我cube啦梁非凡(。)、tohma、暴走P这些都很熟悉。很有趣地,我能够记起来的让我入坑的P主应该是暴走P。因为他的初音未来的消失那一专真的,太能吸引中二少年了。不知道大家是不是呢hoho(我现在还能想起跟同学安利这个的尴尬场景((( 暴走P的作品其实有很大一个架构,不只是消失系列。印象很深的有一首是他以黑猫antique的小号发的曲子,我想想,叫(好吧想不起来了,虽然还会唱来着 有一段是雨雨ふれふれ降り続け、森羅万象をを流し去るまで)好吧由于网易云可以搜歌词,找到了它叫做少年ノアとΦの邂逅,13年的老曲了。中二少年对暴走p作品的高语速非常着迷,于是wowaka自然就被我发现了。他的v曲现在我都能随便讲几个,テノヒラ、グレーゾンニデ、僕のサイノウ什么的,当然裏表ラバース、ワールドエンド・ダンスホール、unhappy refrain几首是最有名的,放到现在毒性也不低,还有可能比较少人知道的日常と地球の額縁、リバシブルドール、プリズムキューブ(这首是unhappy refrain那一专的最后一首) 。包括非常少女的world0123456789那张专不知道大家有听过吗,真的是另一个风格的wwk。后来因为一些事件wwk桑隐退了,本来以为不会再有作品了,但是wwk桑的才能肯定憋不住啊,于是hitorie成立了。我还记得第一次听hitorie的作品,那首是Sister Judy,wwk作为hitorie成员发的第一专ルームシック・ガールズエスケープ的第一首。我经常在挤公交车的时候听这个,整首歌就附上了一种灰蓝色的金属气息。冬天的上学路,高速闪过的话语和颤动的旋律线,拔高的频率。挤在爆满的公交车上逃票(那时候还只是个小学生(喂。那一专非常优秀的两曲是るらるら和カラノワレモノ,カラノワレモノ太有感觉了,还专门学过。之后wwk在hitorie里玩得非常好,和另外几个伙伴,我印象最深和最感兴趣的是シノダ,哈哈哈哈这个人真的很好玩,看看他的推文就会知道。相对新作的鹅妈妈很好听,那段哦哦哦哦哦的部分简直有毒。不过个人最喜欢的倒是フユノ、モノカラー这两首,完全是,让人沉没在一直难以言明的感情中。

       「夢に呑まれて、夜に溺れた、僕はいつでも、嫌って泣いて。独りきりの夜に溺れた、君も明日を、嫌って泣いて。時を止めて、僕を忘れて、君はいつでも、笑って泣いて」

       「何を夢見て い る」

 

       然后厨的比较深的几个比如有匹老板、日向電工、椎名、王德凯(wonder-k)、jin、猫菠萝、蜜柑星(蜜柑星出道都属于我高中的记忆了)什么的,还有些经常眼熟的kemu、164p、Diarays(忘却日记系列曲 然后好像有小说 推荐,另外他的Ib我一直不懂是同人曲还是说Ib这玩意是他最先原创的)、ねじ式、zipps(梅雨明けの非常好听)、shr、宫沢もよよ、石风吕什么的。好多名p我倒没那么喜欢,只有偶尔一两首喜欢的。说起名p又看到kemu的话,想起有一段时间很流行很炸的摇滚,当时大家戏称为炸厕所hhh。带头的比如kemu、苏祖母、lastnote、jin等等。Jin的话又特别加上一个掐脖子hhh,其实也没那么严重(被怕jin厨打(哭哭。Jin的作品周刊屠榜真的是让人印象深刻。连着十几个全是阳炎曲,甚至还进可能进“历史上的今天”,一出一个新作就是一个第一名。其实jin的作品很有吸引力的。       后来周刊加了U榜,u榜大家都认为好多奇怪的东西,其实很多作品很优秀。U榜这东西也让人开了眼界,v家之外还有个u家,还超庞大hhh很多音源也很好听,像松田っぽいよ、渗音、闇音レンリ(这位的性能非常棒)什么的。也有几个表现很好给人比较有印象的p主,薄盐指数、ただのCo、松妈之类的。

      下一位想谈的是蜜柑星,高中的回忆。夏天的气息,水、冰块、柠檬、风铃、イヤホンと蝉時雨。初投稿本命曲。也让我想起高中写的那些中二文章(逃。真夏と少年の天ノ川戦争,感觉很童真,也是一种夏天的山谷的气息,巨大的云团在蔚蓝的天空,少年在进行着冒险。残灯花火,お祭りの気配、大きな花火が空に咲いていく。夏色アンサー,雨き声残響,「夏のさ 香りが、風にさ 流され流れ」,全都是夏天。飞行机云划过天空,在其之下人们的故事。

       (我真的不想毁了气氛,但是看到哨戒班还是想说烧鸡班 中间那段茧子都听出来了 简直成了周刊门番了(一边去

       匹老板、椎名特点是哲理。日向、jin特点是曲子毒性大,并且自己设定的世界观很吸引人。日向电工的曲子歌词词汇量超大,毒性也很强。猫菠萝也是有点致郁,不过后来的曲子好像变甜了。说到匹老板的话其实他的有些作品致郁程度不亚于椎名。比如说Last Continue这首,曲调有点欢快但是细看歌词是很负能量很悲哀的。人生哲理系列比如说Floating Shelter、化物宇宙、蘑菇妈妈、すろぉもぉしょん。“曾经天真无邪地欢笑的人,跌倒了亦能忍住泪水的人,渐渐变成了一脸没精打采的人,如此皱纹增加了的同一个人”“尽情欢闹后化作骨灰,诞生之时与临终之时,就此渐渐连结起来,真是不可思议”,这种认真讨论人生问题的曲子在v家里也算是很有特色了。不过匹老板还是有些神经病曲子比如好き好き好き好き好き好き好き好き好き,真的神经病,那个翻译歌词的也真的是辛苦了(笑死 

       椎名もた最开始叫ぽわぽわp。椎名的话关于他也是蛮悲伤的,好多作品也是偏比较悲伤的,像ストロボラスト、パレットには君がいっぱい,都在影射一些人生的东西。普通に歳をとるコトすら这首我觉得都可能预言了后面的事情。绝笔 赤ペンおねがいします、特别是ヘルシーエンド,听着真的让人流泪。B站上 さっきまで見えなかったモノが、急に見えた気がした这句时,弹幕里面刷着椎名所有的作品。「色んな自分が色ずいで」/各種各樣的自己都染上了色彩。印象很深的,还有かげふみさんは言う这首,真的很触动人心。网易云的评论,“每次听这首,都会看到椎名坐在机场的候机室,看着航站楼里来往的人们,每个人都在奔向自己的生活,只有我还不知该去向何方。”

       去向何方呢。中二少年的中二时代就这样落幕了。和v家渐行渐远,最近喜欢的曲子也越来越少了。最喜欢的p主都活跃在一零年代上半。但v家真的是一个巨大的文化宝库。哪天,会回来看看的吧。

「それは時の果てる 劇場世界のプロローグ」/那是时光尽头的 剧场世界的序章

「裸足のままで 張りつく夜に遊ぶように」/赤着脚 就像是在这拼凑出的夜里游玩似的

「彷徨う僕は何故か 君を探しているのだ」/正在迷惘中的我是为何 寻找着你的身影呢

「あの日のいつかまでの 星座のソラは闇のように」/如同那天在不知不觉中 繁星遍布的天空化为漆黑

「あぁ 僕は何故 僕をどこまで連れてくの」/啊啊 我是为何 将自己带到远方去呢

「回り切ったその先に いつか見た扉」/在踌躇不决的前方 那曾经看到的门扉

「見据えたナンセンス 必然の解離」/意料之中的荒谬 必然发生的分离

「僕ら また出逢えるように」/仿佛我们能再次相遇

「知らぬまま 大人になるほど 懐かしさは残るけど」(像是在不知不觉间 就长大成人了那般 虽然留下了眷恋)

       ——Alice in 冷凍庫 Orangestar feat.IA

       18/10/22 1:19


评论(6)

热度(8)